中國十大名茶

  • 西湖龍井:是我國第一名茶,產於浙江杭州西湖的獅峰、龍井、五雲山、虎跑一帶,歷史上曾分為”獅、龍、雲、虎”四個品類,其中堆認為以產於獅峰的品質為最佳。龍井素有”色綠、香鬱、味醇、形美”四絕著稱於世。形光扁平直,色翠略黃似糙米色,滋味甘鮮醇和,香氣幽雅清高,湯色碧綠黃瑩;葉底細嫩成朵。
  • 洞庭碧羅春:產於江蘇吳縣太湖之濱的洞庭山。碧羅春茶葉用春季從茶樹摘下的細嫩芽頭炒制而成,高級的碧羅春,每公斤幹茶需要茶芽13.6~15萬個。外開形條索緊結,白毫顯露,色澤銀綠,翠碧誘人,卷曲成螺,故名”碧羅春”。湯色清澈明亮,濃郁甘醇,鮮爽生津,回味綿長,葉底嫩綠顯翠。
 
  • 白毫銀針:素有茶中”美女”、”茶王”之美稱,是一種白茶,產於福建東部的福鼎和北部的政和等地。白毫銀針滿坡白毫色如銀,細長如針,因而得名。沖泡時,”滿盞浮茶乳”,銀針挺立,上下交錯,非常美觀;湯色黃亮清澈,滋味清香甜爽。白茶溫性涼,為健胃提神,怯溼退熱,常作為藥用。
  • 君山銀針:產於岳陽洞庭湖的青螺島。其沖泡後,三起三落,雀舌含珠,刀叢林立。有很高的欣賞價值。
  • 黃山毛峰:產於安徽黃山,主要分布在桃花峰的雲谷寺、松谷庵、吊橋庵、慈光閣及半寺周圍。這裡高山林密,日照短,雲霧多,自然條件十分優越,茶樹得雲霧之滋潤,無寒暑之侵襲,蘊成良好的品質。黃山毛峰採制十分精細。製成的毛峰茶外形細扁微曲,狀如雀舌,香如白蘭,味醇回甘。
  • 武夷岩茶:產於福建武夷山。武夷岩茶屬半發酵茶,製作方法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。其主要品種有”大紅袍”、”白雞冠”、”水仙”、”烏龍”、”肉桂”等。武夷岩茶品質獨特、它未經開花,茶湯卻有濃郁的鮮花香,飲時甘馨可口,回味無窮。18世紀傳入歐洲後,倍受當地群眾的喜愛,曾有”百病之藥”美譽。
  • 安溪鐵觀音:產於福建安溪,鐵觀音的製作十分複雜,製成的茶葉條索緊結,色澤烏潤砂綠。好的鐵觀音,在製作過程中因咖啡因鹼隨水份蒸發還會凝成一層白霜。沖泡後,有天然的蘭花香,滋味純濃。用小巧的工夫茶具飲品,先聞香,後嘗味,頓覺滿口生香,回味無窮。
  • 信陽毛尖:產於河南信陽車雲山、集雲山、雲霧山、震雷山、黑龍潭和白龍潭等群山頂峰上,以車雲山天霧塔峰為最。成品條索細圓緊直,色澤翠綠,白毫顯露,湯色清綠明亮,香氣鮮高,滋味鮮醇,葉底芽壯、嫩綠勻整。
  • 六安瓜片:產於皖西大別山茶區,其中以六安、金寨、霍山三縣所產最佳。六安瓜片每年春季採摘、成茶呈瓜子形,因而得名,色翠綠,香清高,味甘醇,耐沖泡。此茶不僅可以消暑解渴生津,而且還有極強的助消化作用和治病功效。
  • 雲南普洱茶:普洱茶源於雲南西雙版納等地,因自古以來即在普洱集散因而得名。普洱茶的品質優良不僅表現它的香氣,滋味等飲用價值上,許多人常將普洱茶當作養生妙品,普耳茶有獨特的加工工序,一般都要經過殺青、乾燥之後成為普洱毛青。毛茶製作後,因其工序的不同分為”熟茶”與”生茶”。經過堆悶轉熟的程序後就成為熟茶。再經過3-5年的時間置放,待其味質穩淨,便可使用。 而生茶是指毛茶不經過堆悶工序而完全靠自然轉化而成。自然轉化進程相當緩慢,至少需要5-8年。完全穩熟後的生茶,其陳香中仍然存留活潑生動的韻致,且時間越長,其內香及活力亦發顯露和穩健,由此形成普洱茶「做新茶賣舊茶」的傳統。